Share |

所有

整體來說,這個球場的難度高,紅場果嶺很難,藍場的風景美,風大、難度可以到變態的等級。打白tee沒有風,就很好打,對一般人來說要多帶一點球,因為很容易落水,或找不到球。我個人認為這個球場,打藍T 6600碼會是比較考驗你的技術、距離、準度、和策略。尤其開球一偏掉,就開始懷疑人生,多一桿算經驗老到。藍tee打85以內都是高手!

紅場會卡關在果嶺,果嶺偏大,有高低落差的斜坡,約半個人高。旗杆變態的插在斜坡上,3推正常發揮,2推嗨爆,前面三個洞都是3推,信心潰散。幾個球道根本窄到懷疑人生,直接到長草或樹林找球就好。另外它的3桿洞也沒簡單送分,開球台和果嶺都有高低落差,果嶺周圍有左右護法的沙坑保護,沒準度就去沙坑或長草找球。沙坑不會很大片,但打短、打偏,就進去玩沙了。要過關,開球和上果嶺那桿沒有單差的實力就別來玩開箱打卡了!

今天的木桿開球距離大概在220到250碼,有點小雨,因為有些球道是下坡,可以稍微滾一下。木桿的launch angle大概在15~16度左右,搭配Fujikura 26 ventus blue,打出來的彈道是中高,所以球很難滾。不過球速很快,打起來很熱血。桿頭的容錯比較小,但擊球的爽度炸裂,擊球聲很紮實。我當初失心瘋選了LS版,應該是頭型好看,結果打起來太自虐了!

今天打藍tee總長是6100百多碼,黑tee總長6500百多碼。沒有打黑tee,算對沒打過的尊重。今天全程用Taylormade Qi4D LS打18洞,用的不是很順手,他的容錯沒有像GT2那樣穩定。所以球都跑到樹林,打小fade/draw一樣落在樹下,今天的上球道率/FIR慘到只剩下30%,一來因為這個球場的球道變態窄,稍微一失誤或打個fade或draw都會滾到樹下,直接下地獄。

它們的果嶺的草太密,導致球推起來會跳,應該要打洞整理果嶺狀況,才好推。有點可惜!果嶺速度約9,不難推。“球道”上在進攻果嶺,兩旁樹需要進行修整,因為很多洞要進攻果嶺,樹枝都會擋住進攻的角度和方向,有2次都被樹枝給擋住。這其實是球場維護要做的事,讓球友在進攻時可以清晰的瞄準果嶺。只能說這個球場整體還可以,但細節完全不及格。

今天和一個高手同組,就我們2個一組打,但前面是4個人,我們打得快還是要等,注定今天和“快”是絕緣。首先,這個球場沒有Marshal/場控在做控場,前9算還好,每桿等的時間在5~10分鐘左右,後9就15~20分鐘。真的很了然!同組老外就一路幹窖,因為他從Washington DC來,打了長島幾個球場都不喜歡,說昨天打另一個球場早上打了5個小時,下午再打就3個小時。我問下午幾點開球?2點半,那人都在18洞的路上,當然少啦。

我個人經驗,每一家的木桿都有很明顯的特色和功能性。就過去20幾年來我用過Callaway(每年買新款),Titleist、Taylormade、Ping都會去測試或挑我覺得不錯的來用,各家木桿都有它們的風格和目標性。Callaway一直都很平均,距離、容錯都很好,手感就上上下下鳥鳥的,但從Ai Smoke開始,距離也可以和其他訴求距離的品牌比肩了,手感也綿密,整體性真的不錯,下手不會踩雷。我是Callaway certified clubfitter,所以它算是我最熟的品牌,也是用的最順手、好用的!

尤其後面9洞天氣轉變,刮起風影響球的方向和距離,我還可以標準桿上果嶺都是靠我的經驗值。因為很多果嶺都是砲台設計或是果嶺高度高/低於於球道,對於距離的估算是要經驗去計算,同時風勢會有不同風向,所以我加個10多碼,有時加到20多碼的距離來進攻,都是穩穩的放上果嶺。當然,這種球道左右狗腿配合地形上下坡的無良設計,如果一路driver打起,一定是到隔壁洞去,

這個球場風格和設計簡直就是台灣版的八里或中國廣州麓湖球場。每一洞球道斜坡,就算開上球道也可能是上下坡,第二桿的打位絕對需要體現你的技術。我今天前4洞打的很挫折,可能這是今年第一場球,加上身體有點虛,所以就告訴自己輕鬆打,這樣反而打不到球。第一洞開球就啃地,後面球就沒有直過....

桿頭結構和汽車的底盤結構是一樣意思,當車子遇到路面不平,或緊急狀況,要快速改變方向,如果底盤設計不好,車子就會失控或產生滑動,導致瞬間喪失控制能力。底盤面對地面的狀況和車子衝力/重力與地面反作用力,都要能承受和吸收能量,才能讓車子穩穩的行駛。桿頭結構也是如此,而且每次的擊球都是瞬間能量飆高,強度和結構不好,你就喪失操控球桿的能力!

不過這次的G440打draw更是隨手拈來,距離感更炸裂,球速像開掛的猛,完全就是碾壓我的G410。再說到Qi4D的表現真的就是“驚艷”!看了一些Youtube測試影片,大家對Qi4D的表現很像沒買,高爾夫就是黑白了。打了才知道原因。根本和我的Stealth就是不同次元,容錯低和距離一般,有時神來一擊爆遠!沒有迭3代以上是看不到明顯差異。應該說今年的G440和Qi4D進步幅度太大,完全碾壓同門師兄!

Qi4D是整個桿面的炸裂,聲音也很大。完全顛覆我之前用TM碳纖維桿頭的使用經驗,這個回饋很像是另外裝的擊球聲擴大器。TM之前的擊球聲是悶悶的,應該是針對擊球回饋進行改善。對一般球友來說,擊球手感和聲音是打爽的唯一指標。我技術本來就不好,桿子打起來還沒有樂趣或爽度,就是自虐。而TM就直接回應球友需求,這樣就對了!

Qi4D LS 9度,桿頭重量和G440 Max是差不多,都是200g左右重量,重心也在中間,桿面是相對深桿面,饅頭外型,對比G440是扁平寬桿面,完全不同的桿頭風格。桿身是用Fujikura Ventus 50S blue,市場口碑最好的一款桿身,長度在44.75“, 306.5g。G440 Max是44.80”, 302.7g。設定的規格是差不多,更容易看出差異的結果。

一般球友連握桿都手無縛雞之力,上桿五花八門,下桿更是毫無頭緒。360碳纖維材質特性,桿頭有渦輪加速,下桿加速拉滿。但如果沒有紮實的基本功和身體素質,要從容有餘是做夢。選手或網紅們的球桿,都是經過調教,所以不能自認,買了新桿就選手附身,啟動開掛模式。原廠的Quantum Max 長度45.75“,一般人要控的好,真的只有在晚上做夢時候了。

我之前打Titleist TSR2還沒有這樣穩,回饋來說,我更喜歡GT2。打GT2桿頭就像有FSD/自動駕駛一樣,擊球點就是在中間,桿面怎麼打都是一樣的角度和launch angle。在測試的5球內,用我最直覺的動作去操控和發揮球桿,純粹的結果就是沒有經過加工和修飾。金屬底座如同車子的底盤,可以穩穩的讓擊球彈角不會亂掉,更重要是超好掌握桿頭的軌跡。也就是Quantum Max的問題,GT2都解決了,就是金屬底座/車子底盤的因素,桿頭變的非常可控,整個人回到懶人擊球模式!

先說Quantum Max,它的擊球打感應該是最特別,爽度滿格!因為擊球感覺很彈,尤其打在甜蜜點上,有點像打網球拍那樣的擊球感覺。球速也很噴,非常熱血,常常打出去球就已經不知道飛哪了,下次會在indoor裡有launch monitor進行測試,才能比較清楚瞭解球的飛行軌跡和數據。彈道來說不會高,launch angle應該在15度以內,是比較性能導向的桿子。和之前Callaway 木桿的基本款是有點不一樣。

但我個人認為對於一般球友來說,不是對的!為什麼,因為你的速度、力量有限,球飛的高並沒有得到更好的飛行距離,反而會因為球本身的球速/能量不夠,讓球飛行的阻力增加,導致飛行距離不是最佳化。所以我從6年前開始把桿面角度從10.5度改用到9度,桿身的彈道以中或低為主,倒旋以中或低。這樣我的距離才能得到最佳化。

市面上的球桿或球友訂製的球桿很多都不適合也不合理,或許你在進行訂製測試/clubfitting時得到不錯的結果,但最後桿子的規格我覺得都沒有考慮的很全面。比如,不能只看打得好的結果。也不能一直打,這不是實際你下場的狀況。另外訂製測試都是你體力滿格狀況下得到的結果,你有沒有想過當你打到14、15洞,身體狀況下降時。或是昨晚1、2點才睡,早上6點開球,如果還是用一樣的規格打,犯錯就是必然!

很多球友或業內人士都會說,用好的桿身,尤其是桿身品牌直接販售的產品/aftermarket shafts會有更好的開掛“距離”。為什麼是距離?因為業餘球友,或假日球友來說;時間是用來加班,不是用來練球,而提升距離是成績的捷徑。更重要的是,距離提升可以讓你在球友間的人氣指數,成跳躍性成長。也就是說,你今天可以開球超過270碼,那就是Super等級。多數球友的開球距離在210~230碼,連別人的車尾燈都看不到,能不羨慕嗎。

首先很多使用的細節都是很個人化,個人化這點就很難有標準去評分。比如我個人還是比較喜歡金屬桿面的擊球回饋,打起來爽度就是不一樣。所以對於Taylormade開始使用碳纖維桿面的木桿,我個人用了真的覺得打不起來。買來用但實在不喜歡擊球回饋,就把桿子賣掉,再去買其他想要的桿子。Taylormade的提碳纖維桿面效果還不錯,初速真的很猛,但結果實在沒有其他對手那樣好。因為整體倒旋比較多!

當然這樣說是有點自誇,但桿身的加持和匹配是讓我打起來,不怕歪的原因!因為我基本上就是鎖定桿身重量在50g和60g, S硬度。我可以明確得到不同重量桿身得到的擊球結構差異,當然也對比我打球的狀態來進行分析與評估。整體來說,高碳布桿身強度高,對於側旋的壓制力是比一般OEM或碳布強度不高的桿身要強上不少。

再來就是Rogue ST Max,這隻真的好打、手感也很棒、所以到現在我還留著。一直都把它當作救火隊,如果動作有點問題,不穩定,就會拿出來用,擊球的穩定性相對好,容錯也是S級。重點是打不歪,和現在Elyte比就稍微差了。這隻算是這幾年Callaway比較經典的木桿。但外界的口碑似乎沒有和它的效果是正比,算是近5年來,嚴重被低估的一支木桿。

只是在耗電上就比較弱了,跑步一個小時下來就會消耗約30%的電量,所以如果你一直戴著,有看影片的狀況,拿可能幾個小時下來就必須充電了。這是可以理解,因為在外觀沒有太大調整,重量也不重下,勢必在電池容量和大小就必須做取捨。而Pro 3沒有比Pro 2更耐久使用。甚至體積或結構設計些許改變下,在不讓耳機整體重量增加,影響使用穩定性和穿戴的固定性,電池的容量和大小重量就可能需要去改變調整。

anyway,我試過不同尺寸,最後選S是比較適合我,在設定上也是沒有漏音和封閉效果最好。我個人覺得現在Pro 3在膠套的設計比較成熟,塞進耳道內不會不舒服,同時也有一定封閉效果,設定降噪、通透和一般模式上都有其效果。很類似開放式耳機的效果,不會像以前好像塞進去怕會聽不到外面講話或其他聲音的問題。